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福利國家理論與制度專題
Seminar on Theories and Institutions of the Welfare State 
開課學期
105-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國家發展研究所  
授課教師
施世駿  
課號
NtlDev5259 
課程識別碼
341 U875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8,9(15:30~17:20) 
上課地點
國發208 
備註
總人數上限: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1NtlDev5259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作為二次大戰後最重要的制度,福利國家無疑是西方國家最成功的發展典範,政治民主、資本主義與社會福利也成為政治、經濟與社會面向上最具體的表徵。同時,這樣的發展典範也成為第三世界發展中國家的效法對象,從而在其他地區也出現類似的福利國家制度。然而隨著時間的演進,西方與第三世界的福利國家發展卻逐漸面臨瓶頸,必須面對日益分歧的社會結構與全球化、區域化的挑戰。如何解釋這些變遷,以及福利國家制度變化與政策發展,便成為社會福利研究的重要課題。 

課程目標
這門課程的中心主軸將放在相關的理論討論,以凸顯西方以及東亞福利國家歷史發展的脈絡。課程企圖從歷史比較的觀點瞭解已開發國家與發展型國家中福利國家與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形成,以及他們在內外部政經脈絡轉變下所面臨的挑戰和改革契機。從這樣的想法出發,這門課程主要分成兩大部份:首先介紹和西方福利國家研究最相關的理論,然後再從比較福利國家制度的角度來瞭解西方相關的研究;同時也關懷東亞研究文獻,以便從比較的眼光理解並反省東亞和臺灣的發展經驗。 
課程要求
1. 每週主題有「基本閱讀(*標示為必讀)」及「進階閱讀」,同學應於上課前閱讀完該週指定讀物。上課第一節由老師講課,第二節進行問題討論。
2. 12/05日為學期課堂測驗,範圍以之前上課文獻及課堂內容為主。
3. 此外,期末三週(14, 15, 16週)為同學口頭報告時間,修課同學應分組選擇一個相關實例題目,運用課上學習的理論觀點進行解釋。各組口頭報告約30分鐘,討論20分鐘。報告前必須先與老師討論大綱。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推薦中文參考工具書(置於總圖B1課程指定參考書區):
1. 唐文慧、王宏仁(1993),社會福利理論 : 流派與爭議。台北:巨流。
2. 林萬億(1994),福利國家 ─ 歷史比較的分析。台北:巨流。
3. 林萬億(2006),台灣的社會福利。台北:五南。
4. 蕭新煌、林國明(2001),台灣的社會福利運動。台北:巨流。
5. 施世駿譯(2002),德國福利國家的挑戰。台北:五南。
6. 施世駿譯(2006),比較福利國家:國際比較中的德國社會國。台北:巨流。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分組報告 
35% 
 
2. 
課堂測驗 
55% 
 
3. 
上課討論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12  課程介紹 
第2週
09/19  導論:什麼是福利國家? 
第3週
09/26  福利國家的理論發展 
第4週
10/03  現代化理論vs.新馬克斯學派的福利國家觀點 
第5週
10/10  國慶日放假 
第6週
10/17  從權力資源理論到歷史制度論 
第7週
10/24  福利國家的比較政治經濟學(福利體制) 
第8週
10/31  東亞福利國家的類型 
第9週
11/07  演講 
第10週
11/14  福利國家與社會性別角色的變遷 
第11週
11/21  福利國家與個人生命歷程的變遷 
第12週
11/28  福利國家的改革政治

 
第13週
12/05  課堂測驗(open book) 
第14週
12/12  學生分組報告 
第15週
12/19  學生分組報告 
第16週
12/26  學生分組報告 
第17週
01/02  元旦補假 
第18週
01/09  期末考週不上課